同一天空 - 蔡海偉 發展銀髮市場

SE Promotion

20150317 AM730 同一天空 - 蔡海偉 發展銀髮市場

人口高齡化下,社會的養老負擔固然愈來愈重,但也並非不可轉危為機。外地高齡社會如日本、台灣等,面對的壓力不比本港少,但卻越加重視開拓銀髮市場。

本港並非沒有條件發展銀髮市場,顧問公司Ageing Asia曾發表報告,指出2017年亞太區的銀髮經濟將達3兆美元,在15個亞太地區中,根據60歲以上長者之人均存款、老年人口、壽命等計算的銀髮商機指數,香港壓倒日本及新加坡,排行第一。

銀髮市場重要一環是護理,長者本身需要之餘,另一方面也可幫助年輕人,製造青年就業機會,例如登記護士、物理治療師等。日本投放不少資源協助年輕人 及女性,獲得護理資格後,可擔任上門照料長者的護理工作。政府更早於1997年為立法制定「介護保險法」,為40歲或以上的人士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,以 確保長者在需要時可得到合適的家居或院舍照顧服務。

在長者居住方面,台灣、美國等近年亦已有不少商家設「養老社區」。台灣政府研究開放讓保險企業投資養老村,首選台中,投資或逾百億台幣。在日本,老 人公寓、老人社區及養老村的需求急速增加,成為市場的新寵。本港房協也有推出長者屋項目,例如牛頭角彩頤居及將軍澳樂頤居,暫時規模仍然較小。

除了生活所需和百貨日用品外,商界亦可發展配合長者志趣的項目和旅遊路線,皆因今天的長者是戰後一代,擁有較高教育水平和經濟條件,不再是老弱的一群。

香港如欲拓展銀髮業務,應多聆聽長者的需要,及早作出規劃,而完善本港的退休保障,確保所有長者均享有基本收入保障,更是十分重要。

News Source: 
AM730
Download Fil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