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師棄高薪厚職辦社企扶貧

SE Promotion

20150821 大公報  A10 建築師棄高薪厚職辦社企扶貧

【大公報訊】記者張月琪報道:由社會服務聯會牽頭,星展銀行社企優化基金昨日宣布,今年12個創新扶貧社企方案出爐。有別於以往,12個獲審批計劃,今次同時有機會得到扶貧委員會轄下的「社會創新及創業基金」配對資助,最多獲批100萬。有建築師放棄高薪厚職,創辦社企扶貧防貧,為劏房住戶度身訂造傢俬,善用狹窄空間;亦有科大工商管理畢業生,引入模擬與親身體驗長者生活的設備及活動,聘用老人做導師,促進長者就業及社區共融。

助劏房戶設計家居擴空間

星展社企優化基金主要推動本地社企,以創新商機模式解決社會問題,基金及項目申請由社聯管理及執行,撥款200萬資助不同成功申請者,星展銀行今年首設初創培訓,80位受訓星展員工將給予12間社企營商建議。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,自五月起接受申請兩個月間,共收到75份建議書,比去年60份增加,他表示,非常高興見到有更多商界人士,願意參與社企項目,希望商界可將經驗及知識融合,令社企有更好發展。

成功獲得資助的兩名80後建築師,馬潔怡及MarkKingsley前年成立「多磨建社」,放棄穩定職業。二人最初開始在深水埗、長沙灣等地區,為劏房戶度身訂造傢俬擺設,馬潔怡表示,劏房雖然小,但亦有其優勢,「劏房多在舊樓,因樓底較高,可集中向高發展,中高層是扁些的櫥櫃、衣櫃,下層是小孩讀書空間及飯桌。」他們成功獲得星展的20萬元資助,預計可再獲得社創基金的20萬配對資助,合共40萬元,資金主要針對較大型的寮屋如薄扶林村,及漁民合作社,重新設計設施及房屋。

科大工商管理學系畢業生陳浩民,從小與外婆及祖母成長,對長者有特別深厚感情,他創辦「耆歷無窮」,以經驗式學習組織活動,透過模擬及親身體驗長者,引發青年及企業關注貧窮長者的需要。他又特別從台灣引入模擬老人服裝,讓參與者感受老人家平日生活的辛酸,同時聘請基層長者擔任導師,促進長者就業及社區共融。

News Source: 
大公報
Download File: